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科普讲座
  • 空管专家空降夏令营 带你感受航空安全万千气象
  • 活动时间:2017-08-01 13:30 活动地点:静安区少年宫 志愿者招募人数:0 奖励积分:0 招募截止时间:
  • 由静安区科协主办、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协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7科普活动静安行”系列活动此次将航空安全气象科普知识带进了静安区少年宫创智酷玩暑期公益夏令营,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

    “大家猜一猜飞机起飞时是顺风更有利还是逆风更有利?”、“当飞机遇上雷暴时,大家觉得它会在云层上‘转圈圈’等待恶劣天气过去还是飞往其他机场?”伴随着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航空气象知识趣味问答,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专家志愿者、民航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徐颢玮通过一系列漫画、短片,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飞机在起飞、巡航、降落过程中可能遇上的诸多气象因素。

    孩子们对气象知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都不愿离去,纷纷围在专家志愿者身边提问。“我起飞机场和目的地机场天气都是好的,那为什么还说是天气原因不能起飞?”专家志愿者表示,飞机在天空飞行,也类似于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有划设好的航路、航线,它与高速公路的区别在于:第一,天上的高速公路是隐形的,肉眼看不见,只能靠飞机的导航设备来领路;第二,天上的高速公路是立体的,按照飞机不同的飞行高度,同一条高速公路在垂直方向分成好多层。如果航路上有不好的天气,天上的高速公路也会被阻断,导致航班延误,飞机无法按时起飞。最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地区受到雷雨天气影响,造成航班延误甚至取消,就是这类原因。

    此次活动让专家志愿者和现场师生们共同渡过了一次难忘的“科普之旅”。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与气象直接或间接有关的事故占民航事故的30%左右,向社会公众普及航空气象知识尤为重要。

    现场师生表示,这样的互动体验式教学不仅能够增长知识,还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求知欲望,也能通过孩子们向家庭、社会传播文明乘机、安全出行的理念,使公众充分理解飞机延误、紧急备降背后的气象原因。今后,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还将设计组织更多符合不同年龄段人群差异化需求的科普公益活动,使科普更融入市民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