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滚蛋吧,肿瘤君!”长征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与你面对面畅谈肿瘤防治那些事儿
  • 活动时间:2017-11-14 13:30 活动地点:赵巷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 志愿者招募人数:30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7-11-12
  • 为帮助公众正确认识肿瘤和癌症,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恶性肿瘤的有效防控,1114日下午,由青浦区科委、科协主办,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协办的“享科普生活、提公民素质——2017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科普体验”系列活动来到赵巷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三早’防治肿瘤”专题科普访谈,邀请专家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们一起,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角度聊聊如何科学抗肿瘤。




    一提到“肿瘤”,大家很容易把它和“癌症”、“绝症”联想到一起,甚至出现“谈肿瘤色变”的现象。可事实上,肿瘤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认识上的误区。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专家志愿者、长征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焦晓栋医生从“肿瘤≠癌症”的概念讲起,介绍了肿瘤的症状、临床表现、筛查方式等等,以发病率较高的肺癌为例,教大家如何从“满月脸”、“水牛背”、“杵状指”等身体表征的可疑变化早期发现肺部恶性肿瘤,并采取及时、专业、有效的检查和治疗手段,在和居民朋友互问互答的过程中,引导大家增强健康意识,了解到健康生活方式对肿瘤早期预防的重要性。




    一位居民表示,自己以前常听人说,得了恶性肿瘤开刀会恶化得更快,化疗更是让人生不如死。通过今天和专家志愿者面对面的深度交流,自己反而觉得“肿瘤”也不是“死神”,与其担惊受怕,还不如从生活点滴做起,远离不良生活习惯,自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降低罹患肿瘤或其他疾病的概率。同时要关注自身身体变化,一旦发现可疑症状立即进行专科检查和诊断,必要时及时采取化疗、开刀等治疗手段,才能早日重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