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体验非遗魅力,科普纺织文化】“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拉开序幕
  • 活动时间:2018-05-04 12:00 活动地点:凯迪克大厦 志愿者招募人数:35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8-05-02
  •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为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静安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在凯迪克大厦开展了“心有千千结”中国结编织体验活动,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社区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的专家志愿者带领30余位学员利用午休时间体验非遗魅力、走近纺织文化,在丰富在职人群业余生活的同时加强了都市中青年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传统艺术的学习兴趣,成功打响了“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第一炮。





    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形形色色的纺织品,从我们穿的衣服到铺的床单、坐的沙发垫、挂的窗帘、拎的布袋等,而构成纺织品的基本元素和最小的单元就是纤维。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社区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的专家志愿者,上海纺织博物馆的段玲博士通过生动有趣的解说和互动,科普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神奇”纤维,这道“开胃菜”让大家立刻进入学习状态。





    紧接着,纺织博物馆的专家志愿者们带领现场学员以一根红色绳结为材料,边观看教学视频边体验经纬交错,尝试在不使用任何辅助工具的情况下完成一个精致的中国结。在他们的讲解下,一根一米见长的普普通通的红绳,从材料、工艺、用途,以及艺术形式,可以有丰富的想象空间。专家志愿者详细演示编织步骤,一步一步带领大家绕绳、打结,只见红色的绳子在学员们手中左绕右转,压线挑线,不一会儿,吉祥结的雏形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了。

    “看上去好学、好看,做起来还真有点难度!不少白领青年感慨道。




    近一个小时的活动过程中,大家边听边学边动手,一根根红线在手指间游走,一个个鲜红、喜庆的的吉祥结在手中诞生,学员们纷纷手捧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午休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样动手动脑的科普活动正好填充起了我们的碎片时间”。“而且中国结的寓意也很好,可以让我们把平安、吉祥的祝福带回到工作和生活中去。”现场的学员们都表示今天的活动寓教于乐、很有收获。








     “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是一项依托总队专家资源库开展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老、中、青各类人群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设计策划了多场能够让市民动手动脑、边学边做的科普体验活动,力争变换多种形式带领广大市民体验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独特魅力,使科普更融入百姓生活。